531˙阮想伊-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追思活動

2006年的四月,我走進中山北路一間日式建築--蔡瑞月舞蹈研究社,從此開始了一段與台灣現代舞之母--蔡瑞月女士對話,以及創造一段屬於我和舞蹈社的故事...... 


 那時候的舞蹈社剛整修完畢,第二年要重新開放給大眾。蕭老師(蔡瑞月老師的媳婦、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)邀集了一群年輕人組成研究小組,期望能討論舞蹈社的營運方向,以及籌辦活動為舞蹈社的開館暖身。 第一個要舉辦的活動是蔡瑞月老師的逝世周年追思活動。 由於不希望追思活動過於肅穆,而是能讓更多大眾參與、認識蔡瑞月老師,研究小組討論之後,認為蔡瑞月老師的愛情故事讓人十分動容,也期待藉由蔡瑞月老師與詩人的愛情,能引起年輕學子的注意和共鳴。因此,此次追思活動就決定以「愛情」為題,並以代表愛與熱情的「玫瑰」做為主要的宣傳和發想活動內容。 

 在slogan方面,配合活動日期,我透過「531」這三個數字,表達活動目的。 5=阮,是台語的我們3=想1=伊,是台語的她,也就是蔡瑞月老師。「531˙阮想伊」代表的就是,在531這一天,我們聚集在此想念她.... 此外,在發想DM設計時,特別將玫瑰與蔡瑞月老師的身影結合,後來舞蹈社更沿用此設計作為主視覺與舞蹈社形象。 文案的發想,則以蔡瑞月老師和詩人的愛情故事做發想,創作一首邀請大家以起來參與活動的詩。在內文方面,配合slogan的台語發音,將阮想伊加以延伸為「攏是阮想伊的心情」。 活動規劃方面,除了舞蹈表演和樂團演唱之外,研究小組共同討論規劃三個大眾共同參與的活動,包括「築一道玫瑰牆」,是將「玫瑰」別在牆上,代表將玫瑰獻給蔡瑞月老師,也將舞蹈社定名為「玫瑰古蹟」。 另外是配合愛情這個主題,設計「擁抱接力賽」「甜蜜情話大聲說」兩個活動。 「擁抱」活動,主要是緣於台灣人的害羞個性,加上從小肢體較少被開發,因此特別設計擁抱活動,鼓勵大家勇於用肢體表達自己對家人、孩子、朋友或伴侶的情感。 在這次的活動中,我著實感受到蕭老師的用心,以及對台灣歷史文化的努力和關心。這次的活動是一個開始,她豐富了,也改變了,我的人生。

留言